非诺

本命不二周助,其余萌温柔而强大的小天使

© 非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【方李】下山

俺好喜欢他们这种平淡的日常

只是没粮吃好冷啊

有太太赏点粮吗QAQ



》》

“我不在的这段时间要辛苦风儿打点了,要是遇上什么情况,可以找你上官师叔、语元师妹帮忙,我很快就回来。”李忘生一边吩咐,一边想还有没有遗漏的地方。

 

想到自己竟然为了出去玩而把重担交付到洛风的身上,颇有些羞赧。

 

“师叔放心,风儿必定不负所托。”洛风一直很心疼李忘生:“师叔你自从掌管纯阳宫,已经多年没有休息,此次下山,希望师叔能多享受沿途风景,忘记烦忧。”洛风自他师父谢云流远走东瀛后都是由师叔李忘生教导,看他打点纯阳事务,攘外安内,十分不易。此次能有人说动师叔下山游玩,放松心情,洛风倍感欣慰。

 

两师叔侄在亲亲热热,依依不舍,另一旁抱手等待的人可就不高兴了:“你师侄说得对,你就该多下山走走,老是在这雪山上宅着,人都冻傻了。”

 

“况且我们只是下山玩几天,又不是当甩手掌柜跑了,你师侄和徒弟都那么大了,该让他们接手一些事务了。”东方宇轩走过去搂住李忘生的肩,连拖带抱地把人带走了。

 

李忘生还想多嘱咐一些事项:“风儿......”

 

东方宇轩并不买账:“走啦走啦!”

 

洛风俯首作揖恭送两位长辈。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东方宇轩看从屏风后面出来换了常服的李忘生,拍手叫好:“哎呀,我的小仙长终于肯从仙界下到凡间了。”

 

“你莫要打趣我。”李忘生脸皮薄,没办法应对这种调戏的话语。

 

但他觉得,要说出尘绝世,面前一身白衣,面容俊逸的人才更像普通百姓嘴里形容的逍遥散仙。

 

东方宇轩可不管他在想什么,他挑眉,把李忘生按在椅子上坐下,双手熟练地把莲花道冠摘下:“你都换衣服了,还带着恨天高干嘛,生怕别人不知道你是纯阳宫道子吗?”

 

东方宇轩没有把他的头发扎起来,而是让它自然搭在背后,取一部分编成辫子用白色飘带简单绑住,做个装饰,正如他自己一般。

 

弄完头发,他从袖口拿出一条月白色的方带,轻轻绕过额头,遮住了眉间的朱砂。

 

东方宇轩下巴抵在李忘生肩上,让他看向铜镜里的两人:“看,很合适你。”

 

“你眉心的朱砂显得你那么清冷,像个无欲无求的上清飞仙,我带你去玩就是想让你多沾点烟火气。刚好我这啥都不多,就是飘带多得很,随便抽出来就是一堆,这条便送你了。”

 

这条方带表面没有任何珠宝装饰,简单清新,搭配起他今日穿的白底蓝边服饰,的确相得益彰,但仔细看,就能发现有许多颜色相近的刺绣构成道家的云纹图案,低调而奢华,李忘生可不相信这是随手一拿的鬼话。

 

“多谢谷主大人赠与小道如此珍贵的礼物,贫道无以为报,只有前些日子用山间石头、林间草茎编成的璎珞一份,望笑纳。”李忘生捧起桌上的木盒,打开递到他面前。

 

“以一条平平无奇的方带能交换纯阳掌教亲自编织的璎珞,那显然是我赚大了。”东方宇轩拿起做工精致的璎珞,毫不拖地带水地挂到腰间坠着。

 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以两人的功力,要大轻功赶至将去的地方是轻而易举的事情,但很显然,东方谷主并不想这么做。

 

他牵来一只黑白相间的短腿小羊,忍不住对李忘生抱怨:“你们纯阳那个叫什么燕小霞的,也太小气了,早些时候我就看上这只小羊,想骑上一骑,他就东推西阻的,也就这次看你要下山,他才肯给我们用。”东方宇轩十分气愤:“他平日里来我万花谷,坐我东海专人训练、能打能载的绝世神雕,我可没有说过一个不字,回头你帮我好好说道说道他。”

 

小羊见了李忘生,很欢快地蹦来蹦去,李忘生伸手地揉揉它的头:“这墨染琳琅乖巧可爱,纯阳宫上下都喜欢偏宠它。”

 

东方宇轩也过来揉它:“难怪这么娇气。”墨染琳琅一个顶作势要咬他,“还挺凶。”

 

李忘生拦住他蹂躏小羊的手:“你别欺负它,它可乖了。”

 

“我看,是只在你面前乖,看来我要紧紧抱住你了,不然,他半路上把我抛下来,可要摔坏我的老腰咯。”东方宇轩搂住李忘生不放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“你准备要带我去的地方是哪?”李忘生见已经走过了热闹的长安街道还不准备停,看方向是还要再往远处走。

 

“谁叫你纯阳宫掌门大忙人一年三百六十天都没有空,把我跟你的行程都从四月拖到了八月。哼!咱们这一路没有风花雪月的享受了,一起去体验朴实劳动人民的生活吧!”东方宇轩化身一只气鼓的河豚。

 

“?”李忘生:..(。•ˇ‸ˇ•。)..

 

 

 

 

两人来到一个小镇上,镇子没有长安城繁华,但也人来人往,商铺林立,算是热闹非凡。

 

二人从羊背下来,牵着琳琅慢慢地走,几个小孩手拿七彩风车跑过来,一路上留下一串彩色的泡泡,跑到他们附近看见毛绒绒的琳琅,纷纷好奇地停下。

 

被许多小孩用可怜光波攻击的李道长不自在地捂嘴咳了一下:“琳琅很温和的,你们可以给它轻轻地顺毛。”

 

小孩子听罢,两眼放光向他道谢,然后用最轻缓的力道小心翼翼地摸上琳琅,琳琅也亲昵地回蹭他们的手。

 

东方宇轩跟李忘生被挤在外面,张口颇为酸楚:“刚刚顶我的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的。”

<(`^´)>

 

李忘生抬手捏住他的脸颊:“你跟小孩子吃什么醋啊,琳琅吃软不吃硬,你说些好话便是。”

 

小孩子很快就被各自家长喊回家了,走的时候三步一回头,对琳琅念念不舍。

 

没人阻挡脚步的情况下,东方宇轩牵着李忘生很快就到了一间巷子里的包子铺前。现在刚好过了中午吃饭的时辰,铺子里只有一个六七十岁的大娘在整理东西。

 

大娘看到来人,立马停下手头工作,热情地向他们寒暄:“李公子还带了朋友过来,还没吃饭吧,我给你们煮碗面吃,快来这边坐下,外面热。”

 

李忘生疑惑正想说话,旁边的东方宇轩抢先回答:“那就多谢大娘了,我二人现在肚中唱空城计,怕是要吃空你的铺子了。”然后他拉过李忘生,介绍:“大娘,这是我向你说过的那个朋友,方玉,他性子安静,不太爱说话,劳大娘多担待些。”

 

又转头看向李忘生:“阿玉,这位是林大娘,现在一个人经营着这家五十年的老字号,手艺一绝,谁吃了都说好。”

 

李公子?方玉? 李忘生暗中狠狠捏了一下对方的手,对方反手笼住他求饶。

 

李忘生向林大娘作揖:“见过大娘,我二人风尘仆仆,见笑了。”

 

大娘笑眼眯眯,摆摆手:“我看你们两个模样长得都乖巧,大娘我最喜欢看你们这些年轻人有活力的样子了,快过来,先喝口茶解解渴,面很快就好。”

 

两人坐下,李忘生凑到东方宇轩耳边低声:“大娘一个人经营小铺子,我们怎么能平白吃人家的东西。”

 

东方宇轩给他解释:“大娘热情和善,之前我银钱用尽,大娘收留我一晚,我见镇上有恶霸强收保护费,便替他们驱赶了,我后来遣人过来送还旅费,大娘说什么也不收,我只好多叫万花弟子照顾一番。”他停下喝了一口水,才继续道:“大娘老伴几年前去世了,也没有子女,我就想过来帮一下忙,怕大娘不肯接受,就对她说我带个朋友过来体验农家生活。”

 

“原来如此。”李忘生感叹,复又生气:“那你为何不与我说,还有,那名字!”

 

东方宇轩弃械投降:“哎哟,我的好掌门,我们几大门派的掌门好说也是薄有虚名的,怎好意思让普通民众知晓万花谷主一副困窘的样子。”他唉声叹气:“所以我只好取了李宇轩这个名头,装作出来游玩的世家子,很机智吧,而且我觉得为你取的方玉这个名字也很衬你。”

 

衬你个鬼,李忘生无奈扶额。

 

“面来啦!”大娘端着两份满满当当,附送诸多配菜配肉的面汤过来。

 

李忘生赶忙从她手里接过:“大娘你辛苦了,你也先坐下休息吧。”

 

大娘的手艺确实高超,就连平日清修,对饮食没有要求的李忘生都觉得这碗面香气四溢,让人唇齿留香,吃完还想再吃。

 

再吃是不可能再吃的,两个掌门人都不是饭桶。

 

酒足饭饱,就该说正事了,东方宇轩问大娘:“大娘,你是不是要开始准备晚上要卖的东西了,我们也来帮你。”

 

“不急不急,你们才刚来到,还没坐下多久,你们先休息吧,我一个人忙得过来的。”林大娘不让他们帮忙。

 

他们两个过来就是为了帮忙的,怎么可能丢下大娘在一旁休息:“我跟阿玉过来就是体验生活的,在一旁休息怎么体验得到嘛。”他扬颚示意李忘生:“阿玉,你说是不是?”

 

李忘生点头:“大娘你告诉我们要做些什么,我们来做,你停下来歇会。”

 

拗不过他们,林大娘把两人带到厨房,给他们指明,“这是发酵好的面团,待会可以擀皮做包子;这边是做馅料的菜,洗好了,还有部分没切碎;灶台上有笼子,捏好形状就可以放进去。”

 

两人亦步亦趋跟在后面,小鸡啄米般点头。

 

“你们跟我学一下包包子吧,掌握力度就不算难,我知道你们这些年轻人都机灵得很,肯定很快就学会了。”大娘拿刀从大面团切下一块小的,搓成柱状,然后切开一团团。

 

“一团就可以包一个包子,先用擀面杖把它擀平,不用太薄,太薄就不够弹性,但也不能太厚,太厚寡淡无味。”大娘熟练地把皮擀得又匀又大:“用勺子舀一团馅料倒进面皮里,然后这样。”大娘手指灵活地给包子打了十几个褶,包子的形状就出来了。

 

东方宇轩看着频频点头,步骤简单明了,于是也上手抄起一个面团,试图操作。

 

脑子:我会了!  


手:不,你不会!

 

看着馅料从一边冒出,从小天赋异禀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东方谷主表示还从未遭受过这等挫折。

 

李忘生看见他的窘况,也试着做了一个,馅料倒是没有漏出来了,就是皮很厚,估计咬一口都见不到菜。

 

林大娘被两人委屈巴巴的样子逗笑了:“才第一次,已经非常不错,我小时候第一次做的可比你们差远了,也是做久了才熟能生巧罢了,你们多试一下就做得好。”

 

“大娘,我真怕砸了你的招牌。”


尝试了一下,东方宇轩手上的包子越来越有形状,他天资聪颖,学做包子都比常人快得多。

 

做了一会儿,他就不甘局限于大娘教他的花样了,手指翻飞把面团弄出了许多灵巧可爱的模样。

 

李忘生是没有那么多机巧的,但是他踏踏实实按照大娘教的步骤把包子做得整齐又匀称。

 

李忘生抽空抬眼看东方宇轩,发现他在不知不觉中脸上已经沾满了面粉,不禁浅笑。东方宇轩顺着他的目光摸上自己的脸,又给自己增添了一点粉印,他不满李忘生嘲笑的样子,伸手也给李忘生抹上了面粉。

 

这下两个人都是小花猫了。

 

林大娘看他们边打闹边干活,回忆起以往自己也是这样和夫君嬉笑打闹中过着日子的,不由感叹少年人感情真好。

 

三个人的功夫总是比一个人要快的,他们把包子需要卖的分量准备好之后,时间还早,又缠着大娘带他们去菜地摘菜,去水塘挑水,还给鸡笼加饲料。

 

东西准备差不多的时候,来买包子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,精通数算的东方谷主主动揽起收银这份光荣工作,李忘生则是做听取客人要求从蒸笼打包给前台的热力工作。

 

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天招呼工作的是两位芝兰玉树的白衣少年,前来买包子的人源源不断。有的人帮父母亲买了一份,又帮兄弟姐妹买了一份,之后再帮亲朋好友都买了一份。

 

纯阳宫清修之地,宫中弟子都清心平静,不会对周围容貌出众的人投以过多的关注,是以李忘生也没被这么多人用热切的眼神看过,但来往女子皆是欣赏的姿态,并无恶念,他就没有真的躲住不出来。

 

东方宇轩少年在家时就鹤立鸡群,已经习惯了这种目光,如果不看他时不时就过去搂个小腰、用袖子给李忘生擦汗、用扇子给他扇风的话,情绪也不算很大的波动。

 

李忘生已经对东方宇轩这种显示主权的行为不置一词了,只是不知为何每次他凑过来的时候面前的姑娘们眼神都更加热烈了,还激动地互相拉扯对方的衣袖。

 

心态上已经步入老年的玉虚子表示真的不是很懂你们这些小姑娘。

 

繁忙的一晚过去,两人回到林大娘准备的房间里安寝,东方宇轩靠在李忘生的大腿上,手指玩弄他倾泻下来的一缕头发:“你看这种平淡安逸的生活好不好,我们以后卸任了,也找个小地方开一家店铺,过着农田野趣的生活。”

 

李忘生双手力道适中地按揉着东方宇轩的太阳穴,听他描绘以后的生活,勾起一抹浅笑:“好。”

 

吹熄灯,睡觉前。

 

李忘生在黑暗中问他:“你今天是不是趁收钱时候悄悄塞额外的银子进箱子里了。”

 

东方宇轩搭上他的背:“嘘,知道就行了,睡吧。”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83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